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宝鸡疾控:2023年6月份健康提示

[ 来源: | 作者: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6-02 | 浏览:1644次 ]

6月份,夏季到来,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细菌和病毒也会频繁入侵,同时,又时值我市农村夏收时节,宝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注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布鲁氏菌病、食源性疾病。

0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目前,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依然呈现低水平流行态势,建议广大市民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

健康提示

(1)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是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特别是防止感染后发生危重症的最有效手段。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需接种新冠疫苗,补齐免疫水平差距,降低未来可能出现的重症和死亡风险。

(2)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少聚集、注意咳嗽礼仪,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3)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如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及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

(4)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视情况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02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多发,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本病的传染源。 每年的4月至7月是我市手足口病的主要流行季。

健康提示

(1)接种EV71疫苗能够预防EV71型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2)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在触摸口鼻前、饭前便后、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指导儿童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掌握“七步洗手法”。

(3)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奶瓶、奶嘴及孩子常用的餐具应经常彻底清洗消毒。

(4)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游玩和逗留,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

(5)注意经常检查孩子身上是否出现皮疹,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

(6)幼托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疫情报告、通风消毒等措施,发现患儿及时隔离上报,做好聚集性和暴发疫情的发现、应对和处置。


03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唾液飞沫传染,也可通过接触被水痘病毒污染的衣服、玩具、用具等传染。幼儿园、学校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健康提示

(1)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科学、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建议儿童、青少年应尽早接种水痘疫苗。

(2)学校及托幼机构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勤学生的病因追查工作,发现疑似水痘患者必须隔离;出现暴发疫情适时采取停课措施。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及接触东西后要洗手,避免手接触口、眼、鼻。

(4)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患儿应尽早隔离治疗,直到全部皮疹结痂为止。

(5)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服、常晒太阳;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和家居空气流通。

(6)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合理睡眠;补充营养,科学饮食,宜多食富含优质蛋白、微量元素的食物;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


04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在常有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6月份,要继续做好防控工作。

健康提示

(1)积极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防控流行性出血热的最有效手段,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2)注意防鼠灭鼠。广大居民应及时清理垃圾、杂物,保持家居环境卫生,门不留缝,窗要有网,堵塞鼠洞,避免鼠类进入家庭。

(3)做好个人防护。6月份,进入我市夏收时期,在田间清理麦秸、杂草时,要戴口罩、帽子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不要夜宿户外场所,不吃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等,严防暴露感染。

(4)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学校要继续加强流行性出血热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师生防护意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食堂、宿舍、绿地等重点场所病媒生物防制,做好环境治理。

(5)及时就诊。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可疑症状时,应及时到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就诊。


05狂犬病

近年来,我市流浪犬数量较多,随着天气变暖,居民出行机会增多,同时衣衫逐渐单薄,犬伤人事件将进入高发期。

健康提示

(1)科学管理宠物,饲养宠物的家庭应圈养好自己的宠物,文明、科学管理好自己的宠物,及时主动给宠物免疫,不要随意遗弃。

(2)外出遛狗时,应使用犬链、嘴套、犬笼等,以便控制犬类的活动范围和行为,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

(3)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遇到陌生的猫、狗等动物时,不要挑逗、玩弄,不要奔跑或猛跑猛跳,更不要踢打、拉扯,减少被抓伤和咬伤的机会,不要让动物舔舐皮肤伤口。

(4)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后应尽快到附近的规范犬伤处置门诊处理。

(5)对于狂犬病高暴露风险者包括接触狂犬病病人的人员、兽医、动物驯养师等,应当进行暴露前免疫。


06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又称懒汉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长期发热、多汗、乏力、关节疼痛、肝脾及淋巴结肿大。患布病的家畜是人类感染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我市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羊。

健康提示

(1)要到正规羊场购买羊只,定期对羊只进行检疫和免疫接种。

(2)饲养家畜要圈养,人畜分居,避开水源,不要散养和混放。对饲养过牲畜的场所应进行消毒,特别是出现牲畜流产时,要避免直接接触流产物和死胎,应立即对其进行彻底消毒处理。

(3)注意饮食安全,不要喝生奶、不吃半生不熟的肉及内脏;牛奶、羊奶要煮沸后饮用;吃涮锅、烧烤时,要把肉煮熟透了再吃。

(4)从事牛羊饲养、收购、屠宰加工、兽医等行业的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穿着工作服,佩戴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品,并经常消毒、换洗。劳作后要彻底清洗手部,注意个人卫生,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医治。


07食源性疾病

天气逐渐炎热,升高的气温也为细菌增殖创造了条件,食物的腐烂变质速度会明显加快,食源性疾病聚集事件和食物中毒也在夏季频发。要重点防范学校、工地等集体食堂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

(2)食堂和家庭采购食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不要购买变质的禽、蛋、肉和水产品。

(3)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处理食品的刀具、餐具、砧板要做到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

(4)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5)注意防虫、防鼠,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

(6)一旦发现肠道传染病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稿件转发自:宝鸡疾控

编辑:杨颖

责编:王琦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