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印象渭滨 >> 人文渭滨


【“品”渭】游鸡峰山记

[ 来源: | 作者: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2-10-25 | 浏览:16910次 ]

鸡峰山位于宝鸡天台山主峰景区的东北方、宝鸡市区的东南方,距市区十几公里。古称“陈仓山”“宝鸡山”,或称“鸡山”,宝鸡地名即源于此。鸡峰之盛名早有耳闻,一直没机会亲眼看看,十月底终于踏上登山之旅。

坐车至天台山景区门口,抬头便是群山巍峨,整顿行装,沿着山路开启登山之旅,此时山路平整倒也不觉费力,路两旁乔木高大、浓荫如盖,灌木秀气、身披藤蔓,花草笼在秋日寒气中,格外惹人怜惜。又见林间溪水潺潺,流淌涌动间夹带落叶,水流带着落叶打着旋儿,俏皮极了。深呼一口气,空气异常清新,吐纳之间,尽是秋意浓。

步道尽头,映入眼帘的是错落盘旋的登山栈道,名曰“千尺梯”,宛如游龙,舞于峰峦之间,颇有“天梯石栈相勾连”之感,不过毕竟“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与同行人合影打气,拾阶而上,也是斗志满满。

“千尺梯”不似上山时平整的道路,虽然没有“百步九折”那么夸张,却也是不得不在栈道间错落的亭中,时时停下休整。栈道两旁悬空,景致更是别样妙,坡下乱石嶙峋,高大松树自石间拔地而起,树上枝蔓缠绕,树下一层一层落叶色彩交织堆叠,像一张有点年岁的盖毯,偶有几只山鸡踱步其上,呆头呆脑,隔着很远斜着脑袋看着来人,走进了却又像是害羞一般,扑棱着翅膀“抱头逃窜”,引得人哈哈大笑。经过约百米长的斜坡峡谷,沿此而上,曲径通天,惊险刺激。沿途轻踩落叶沙沙作响,心里却越来越宁静。

一路披荆斩棘,当终于远远望见金鸡时,心中满是欣喜,脚步更是利索许多。金鸡安静坐卧在高处,脚下拴着一铁链,满是光阴留痕,听闻金鸡铸造于清道光二十九年,重达七八十斤,拉着铁链登上陡坡,轻轻触摸金鸡,不知道它刚刚铸造好时,是怎样神气的姿态,不禁感慨一番,原路折回,又去看了新铸造的青铜鸡,鸡身比金鸡大好几倍,通体青铜色,脖子上还系着红缎带,看起来很是神气。

此时不得不提及宝鸡市名的由来,宝鸡原称“陈仓”。相传春秋时,秦文公在此狩猎,获雌鸡,后飞至山上化为石鸡,立祠祀为“陈宝”。“得雌者霸,得雄者王”。到秦穆公时果得霸业。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陈仓山复闻神鸡啼鸣,声传10余里,皇帝以为这是瑞祥之兆,便下诏改陈仓为“宝鸡”,这段传奇的更名故事,为宝鸡增添一抹神秘色彩。

得见“宝鸡”,才终于心满意足,此时置身山顶俯视山峦,山峰右部天柱耸立,犹如刀削斧劈,壁立千仞直入云端,层林漫染,各色交织,似是丹青国手笔下一佳作,山、石、松交相呼应,豁达敞亮,顿生慷慨豪迈之感。一如《宝鸡县志》记载:“鸡峰插云,县境峰岳之奇,唯鸡山为最;天柱矗立,玉笋排空;西连吴岳,东接太华;云绕峰腰,触石时呈五色,鸡栖山顶,惊人只在一鸣。”“三峰如削,徙巅者必援铁索而上,有石鸡大如羊。”俯瞰风光奇美,亦有苏轼当年之感慨,“鸡峰云霞古,龙宫殿宇幽”,这种跨越千古的共情让人感动,果然美景佳作相得益彰、流芳千古。

回看满目层峦叠嶂,回想一路山路陡峭,兴尽方归,于归途一路放歌。(通讯员:郑佳妮)


稿件来源:区政府办

编辑:郭飞

责编:王琦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