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信息


迎着盛夏光年 渭滨区学校开展系列特色活动

[ 来源: | 作者: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6-15 | 浏览:23461次 ]


【劳动教育】

六月枇杷一树金 耀我前程一片欣

清姜路中学举行第二届水果采摘节

清姜路中学开展劳动教育以来,时常能看到同学们美化校园、建设校园的身影。正是因为大家高度的自律、爱校的情感和行动,才迎来了硕果满园的丰收时节,也让采摘节显得格外有意义。当那枝头颗颗饱满圆润的果实与师生们的欢声笑语交相辉映时,这一幅其乐融融的美妙画卷,共同点染了盛夏清中的美丽校景。

同学们挎着果盘、扶着扶梯,相互配合,在不伤害果树并保证了自身安全的基础上采摘。你压枝我采摘,你上树我递盘,果园飘清香,同学传友情。参与采摘的师生精神饱满文明有序地投入到采摘活动中,体验亲手采摘的乐趣,感受收获的喜悦,共享合作的快乐。采摘结束后,大家品尝着自己亲手采摘的枇杷,满满的幸福早已写在脸上。从开学时的满树绒花,到初夏时结果满枝头,孩子们一起经历了开花、结果、采摘、品尝的过程。正是因为过程的扎实,才有了今天收获的满满。

采摘活动展现了清中师生严于律己、爱校荣校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发了广大师生对自然之美的关注、对劳动之美的向往、对校园之美的热爱,让师生深入体会了劳动的辛苦、收获的喜悦、劳动成果的珍贵,进一步增强了师生节约粮食和珍惜劳动成果的意识,将爱绿、护绿、敬绿的意识转变为实际行动,从而懂得感恩自然,感恩学校,做一名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

【双减新样态】

泥韵不断线 陶韵塑新人

新建路中学主题陶艺展览

回归自然,独得其韵。新建路中学立足五育并举,大力开展社团活动,形成了“一社一案”“一社一策”“一社一品”的多彩服务。“云宁”陶艺社团作为学校最靓丽的社团之一,自2013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教育理念,秉持“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工匠精神,不断植根优秀传统文化,推广非遗技艺传承,让学生的心灵走出课堂,回归自然,在拉坯、雕刻和抛光打磨中感受时间的沉淀和文化的洗礼。

精挑细选,匠心独运。经过社团负责人张宁霞老师前期的精心组织、挑选,最终选定300多个作品集,共计6个模块向全校师生展示,包括主题教学成果、现代陶艺、教师作品、瓷塑瓷器、瓷盘画、教学细节。此次展览,无论是作品数量,还是种类和质量,都见证着社团的发展变化,印证着时代的变迁,展示出独具特色的社团风貌。

传道解惑,童趣使然。张宁霞老师的讲解通俗易懂、深动形象,注重“现代陶艺”的情感表达,她认真为同学们讲解了何亚周、周少平、杨甲虎、冯文汇四名老师和多名学生的优秀陶艺作品。同时,耐心细致地为大家介绍陶泥制作的工艺和流程。让大家从备泥料、揉泥、制坯、修胚,阴干、素烧、釉烧的过程中解读和感受每一件艺术品蕴含的多彩世界。

泥韵不断线,陶艺趣无穷。孩子们是天生的艺术家,让艺术走进校园,让孩子回归纯真,是本次陶艺展览活动的艺术初心。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到了陶艺的艺术魅力与人文内涵,还在观赏的过程中获得了艺术灵感。为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全面落实素质教育,丰富学生精神生活,提高艺术审美情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节能宣传】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经二路小学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主题活动

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国节能宣传周”是6月13日至6月19日,“全国低碳日”是6月15日。经二路小学各班围绕“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和“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两个主题开展节能低碳宣传活动。

班会课上,老师向学生宣传有关低碳社会、低碳生活等概念知识,围绕“低碳生活的定义”“倡导节能生活”“低碳节能 从我做起”等内容展开。学生们交流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节能低碳减排和勤俭节约,立足身边的教室照明、生活用水、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话题,引导大家切身体验低碳生活,充分认识到低碳生活的重要性。同时,学生代表还带领大家宣读了《节能低碳倡议书》,倡议全体师生从生活细节入手,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从节电、节气和回收等三个环节来改变生活细节,提高节能与健康意识。

一些班级还通过微视频、演讲、主题交流等形式讲解节能常识,宣传保护环境、节能减排、抵制白色污染的重要意义,动员全校师生参与节能减排,普及节能低碳知识,树立勤俭节约理念。

环保节能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了解到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相关知识,同时增强了大家的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真正成为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稿件来源:区教体局

编辑:李晨翀

责编:王琦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