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


渭滨区:强力推进疫苗接种,全力筑牢免疫屏障

[ 来源: | 作者: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6-03 | 浏览:6615次 ]

为了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保障。渭滨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按日适时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坚决做到疫苗接种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接种能力储备到位、督促指导到位、任务完成到位。

营造浓厚氛围,把好“宣传关”

渭滨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宣传新冠疫苗接种知识,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相关知识知晓率。统一印制了新冠疫苗接种倡议书、新冠疫苗宣传推介彩页大量发放,动员各镇街、村社区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及各类新媒体多途径展开接种疫苗宣传工作。针对工厂企业、学校、机关单位和村组社区群众不同群体,有针对性的定制个性化宣传方式,在文理学院接种点为同学们打出了“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打疫苗!”等个性化宣传横幅,吸引了许多同学打卡留念。辖区群众接种疫苗热情高涨。在文理学院、新建路中学设置的临时接种点,科学合理、组织有序,宝鸡电视台多次进行了现场报道,市卫健委领导对渭滨区临时接种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强化组织领导,把好“责任关”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定支持和科学统筹部署下,全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过问并督促指导疫苗接种工作,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各镇街、相关部门召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区各镇街、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疫苗接种工作主体责任;区新冠疫苗接种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疫苗接种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积极动员辖区工厂企业、学校、机关单位等摸清底数、落实接种任务。二是坚持统筹推进。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组建疫苗接种工作专班,通过科学合理统筹、强化业务培训、优化注射流程、完善硬件设施等举措,全力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强化跟踪问效。区卫健局实行接种单位接种进度“日通报”制度,进一步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全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组织有力、步调一致、安全有序,接种任务完成率位居全市前列。四是实时研究调度。区卫健局实行接种工作每日会商,分析研讨问题,主要领导多次前往疫苗接种点深入了解辖区居民疫苗接种情况,指导处置具体问题,多次于周末、夜间赶赴接种现场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全力支持疫苗接种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把好“服务关”

全区充分考虑各类接种人群需求,在疫苗接种服务工作上“下足功夫”。为进一步提高接种效率,缓解群众拥挤、排队接种问题。区卫健局积极动员各接种点和市级医院,利用现有条件和现有力量,在原18个接种点的基础上,根据辖区内居民分布情况以及特殊人群接种需求,增设了宝光社卫站、广元南路社卫站、新开路社区3个临时接种点,同时组建了3个流动接种队伍,先后在宝鸡钢管公司、新建路中学、宝鸡文理学院、宝光集团、石鼓路社区等多地开展流动接种,为辖区人群接种疫苗提供了便利;本着关爱退休老干部、为中高考做好保障等原则为中高考教师、离休老干部、公安干警等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的“上门服务”;针对到老年人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情况,开设老年人专用接种台;为接种群众配备遮阳棚、提供饮用水,志愿者引导群众规范有序排队,避免出现人群聚集情况;针对白天上班,无法及时接种群众,开设夜间接种点,全区广大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利用周末、晚上时间为市民接种疫苗。系列做法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统筹现有资源,把好力量“调配关”

为满足广大城乡居民接种服务需求,全区克服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紧缺、常规接种任务、基本公卫项目和医疗任务繁重等实际困难,千方百计提升接种能力。在系统内各镇卫生院、中医院、社卫机构全力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基础上,调动驻区市级医院、民营医院投入到新冠疫苗接种战“疫”中来。全区原有246名具有接种资质医务人员,随着群众接种需求的增加,全区先后组织了三批次培训、测试,现具有接种资质医务人员增加到498人,全区接种台增至77台。为积极争取更多新冠疫苗供应全区,渭滨区主动加强与省、市指挥部对接联系,积极向上级提报疫苗需求计划,保障全区疫苗接种需求。早日构建渭滨区全人群免疫屏障。

上下联动,勠力同心“克难关”

区疾控中心成立专班,随时保持与市疾控中心联系,24小时待命,时刻做好疫苗接收与发放工作,常常彻夜加班等苗、接苗、发苗,最大限度压缩疫苗冷链运输时间,尽最大努力为接种点接种赢得时间。全区一线医务人员连续奋战,周末无休,延时服务,不辞辛劳,“5+2”、“白+黑”工作模式成为常态,在炎热天气下穿着隔离衣奋战在疫苗接种第一线,细心为接种群众完成预检、登记、接种流程、耐心的对接种疫苗“心存顾虑”的群众做好解说,用专业知识消除民众疑虑。由于到苗时间的不确定性,群众因排队等候时间长、接种不上等原因产生不满情绪,医务人员在应对高强度接种任务同时,仍坚持不厌其烦的对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安抚群众情绪,用耐心让每一名受种者感受到安心。

在科学有序组织下,全区新冠疫苗接种持续提速,截止5月31日18时,累计接种142245剂次,完成上半年目标人群的78.5%。渭滨区卫健系统上下齐心,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为辖区居民筑起一道生命的防线,跑出渭滨疫苗接种“加速度”。

5月24日,国务院新冠疫苗督导组一行来渭滨区督导检查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对渭滨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

稿件来源:区卫健局

编辑:王转宁

责编:祁志霞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