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第34个爱国卫生月,陕西定了这几个目标!

[ 来源: | 作者: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4-07 | 浏览:32080次 ]

2022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今年的主题是“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安排部署,大力推广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努力营造整洁宜居健康的生活环境,近日,陕西省爱卫办、省委文明办、省健康建设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爱国卫生月活动要紧扣主题,加大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的科普力度,发动群众积极践行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分餐公筷、垃圾分类、控烟限酒等行动,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以及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系列活动。

一、紧扣主题,深入开展科普宣传

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加大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的科普力度,深入开展树立文明健康意识、践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宣传活动。要不断创新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知识问答、知识竞赛、话题互动等方式,推动文明健康科普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

要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开发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认识。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科普宣传,大力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经验做法,为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二、广泛动员,共同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村庄等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分餐公筷、节水节电、垃圾分类、文明养犬、健康乐跑、控烟限酒等行动,积极宣传推广参与“健康陕西行动暨爱国卫生运动知行大赛”,把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落实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三、共建共享,齐心守护绿色环保家园

要以卫生城镇、文明城镇、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和健康城镇、健康细胞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努力建设健康宜居生产生活环境,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化大防线。

城镇要突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热点问题,查漏洞补短板,提升环境卫生整治成果。

农村要广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户厕改造和问题整改,加大美丽庭院、健康家庭建设,围绕“八清一改”持续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和乱堆乱放,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效果。

要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预防控制为辅,积极开展春季灭鼠等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预防媒介传染病发生。

四、宣传展示,举办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纪念活动

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展示爱国卫生运动历史成就,扩大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省爱卫办在全省开展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系列活动。各市(区)及有关成员单位要深入挖掘本地区本单位爱国卫生工作典型事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户外广告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爱国卫生运动70年历史成就、重要意义,营造全省上下多层次、全方位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各市(区)及有关成员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把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作为今年爱国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去落实,认真制定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有序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同时做好自评工作,推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取得实效。抓好宣传报道,及时发现总结爱国卫生月活动中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多渠道进行宣传报道。

稿件来源:陕西省爱卫办

编辑:李晨翀

责编:王琦

分享给好友阅读: